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政风 - 正文

党风政风

打好“三联针” 破解“八小时外”监督难题

2023.06.21    作者:李小娟

“这张监督卡形象生动、通俗易懂,包括配偶经常应酬、与管理服务对象交往密切、带回礼品礼金卡、背着自己打电话说谎、接受与个人爱好有关的宴请馈赠、频繁外出晚归、消费支出明显高于正常收入、亲戚朋友经常请托办事、大额投资时必须过问等内容,这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生动体现,今后我会积极支持和监督我丈夫的工作……”端午节前夕,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家属邓女士收到凤县纪委监委发放的家庭助廉“九必问”监督卡。

今年以来,凤县纪委监委不断深化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创新监督举措,打好“三联针”,破解各级领导干部“八小时外”监督难题。

打好“预防针”,增强“免疫能力”。通过党纪教育一刻钟、清风微课堂、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观看警示教育片、印制警示教育学习资料、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开展各类教育活动6场次,通报典型案例11例,引导全县党员干部汲取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的教训,算好人生“七笔帐”,自觉净化“生活圈”“社交圈”“家庭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打好“消炎针”,消除“病灶隐患”。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规范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社交活动。发挥好廉情监督员的“探头”作用,在全县66个村和4个社区建立“清风驿站”,提级聘请70名廉情监督员,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社会监督。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节假日期间,对辖区内酒店、餐饮、娱乐场所开展明察暗访4批次,抽查领导干部婚丧喜庆事项报备执行情况10件,调取公车运行记录10条,严查党员干部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赌博酒驾等违纪违法行为。针对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给予1名党员干部党纪处分。

打好“加强针”,巩固“防治成效”。开展家庭助廉行动,召开党员干部家属座谈会,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100余份,邀请贤内助和廉内助分享廉洁家书。开展廉政家访和谈心谈话活动7批次,发放家庭助廉“九必问”监督卡150份,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和生活状况,增强党员干部以及家属助廉促廉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构建内外监督网,共同做好违纪违法预防和家教家风建设工作。开展“清风拂六一,廉洁伴成长”小小清廉宣传员和父母的廉洁互白活动,发放家风书籍100余册,积极引导领导干部重家教、立家规、正家风,做到自身清、家人清、身边清,切实以家风建设助力作风涵养,以家庭和睦引领社会和谐,以家庭清廉维护干部清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