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政风 - 正文

党风政风

构建“三督三盯三促”监督机制护航乡村振兴

2023.06.21    作者:李小娟 李倩

今年以来,凤县纪委监委围绕中省市县财政衔接资金规范安全运行,以乡村振兴资金监督为轴线,构建三督三盯三促监督机制,形成党委领导、纪委牵头、部门协同、镇村联动的一盘棋工作格局,以坚强保障助力乡村振兴。

“三督”贯通,延伸监督管理链条。全链条监督。构建县、镇、村三级监督链,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通过12388信访举报、12345政务一号通和七彩凤县智慧管理平台等,开展线上+线下一体监督。围绕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企业发展等主题,摸排核实群众投诉问题8条,提醒谈话1人。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实民生账。构建室组镇协作监督链,做到月督导月研判月分析,加强乡村振兴工作任务落实的日常监督,形成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的常态长效机制。构建主管部门行业监督链,印发《联合督导检查工作方案》,组织县农业农村、乡村振兴、财政等部门联合开展专项督查,印发通报3期,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7个。县审计局启动乡村振兴领域专项审计,县委巡察办开展第三轮专项巡察,巡察9个镇和48个部门,并向村组延伸,做到分工协作,互联互通,多链条拧紧监督合力。全网格监督。在全县66个村和4个社区建立清风驿站,提级聘请了70名廉情监督员,发放工作纪实手册、监督明白卡,举办监督业务培训班1期,在村级设立监督哨,收集协调解决问题327个。全清单监督。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聚焦四个不摘政策落实、三保障、安全饮水巩固提升等重点,列出监督清单9项,组织对单自查和照单监督3轮次,每轮发现问题均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循环跟进,形成闭环督导机制。

“三盯”同步,精准监督管理环节。盯资金分配环节。监督行业主管部门在优化结构、科学分配上,做到统筹兼顾各镇实际,推动均衡发展。在资金投入上,优先支持产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等重点,确保及时分配、足额拨付。今年已安排衔接资金项目845740万元,均已开工建设,其中23个项目已完工,其余项目有序推进。5月底已完成资金支付3200余万元,达到项目总资金的52.2%盯资金使用环节。重点查看衔接资金是否60%以上用于产业发展,是否存在违规使用资金、出现负面清单等问题。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坚持把产业作为促进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的关键举措,聚焦花椒、林麝、中蜂、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主导产业,突出区块式、链条式发展,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聚集资源要素,延长产业链条,打造以镇为单元的特色产业组团,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1-6月份安排用于产业发展的资金达到4129万元,占年度总资金的65%。组织县财政局、县乡村振兴局围绕资金使用环节,针对资金支付程序是否合理合规,资金支付公示是否到位,开展常态化督查指导6次,督促指导各镇项目实施中完善支付过程中未附合同、会议记录等资料不全等情况16个,查看镇村资金支付公示42场次。盯资产管理环节。聚焦关键少数,加强对政策制定、项目上马、资金分配、资产确权等环节的监督。盯牢项目申报审批、资金下达拨付、招标投标、物资采购等关键岗位管理责任。盯牢投资密集的镇村和项目资产使用效益。查看乡村振兴资金台账、资产动态管理台账、资产处置流程、农村集体经济合同、资产是否发挥效益,严防资金资产违规处置、跑冒滴漏成立扶贫资产管护中心,有效加强扶贫资产规范化管理,组织县、镇、村干部、群众对项目资产进行全面清查、核对,厘清纳入项目资金管理的分年度资金量、资金来源、实施项目、资产状况、所有者等关键信息,为项目资产确权创造条件。成立督查检查组,深入全县镇村、部门,逐项对全县项目资产管理工作进行督查检查,全面掌握到户资产、公益性资产和经营性资产三大类资产现状。对全县扶贫资产运行情况进行通报,督促镇村加强扶贫资产管理。全县66个行政村均成立了公共基础设施管护站,设置管护岗位421个,开展“1+10”管护专项检查56场次,确保公益性资产发挥实效。

“三促”齐推,放大监督管理成效。促资金规范运行。建立重点项目数据库,筛选产业发展、就业创业、基础设施、以工代赈等重点监督项目,由9个包抓镇县级领导联点监督,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协助、两办督查室参与,做到一项目一档案,配套项目建设监督卡、进度卡、明白卡,常态化监督检查。促项目效益发挥。监督行业主管部门科学统筹安排使用各类项目资金,加强动态监控,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组织县乡村振兴局对已建成投用的扶贫项目效益发挥情况开展回头看,对在建项目进展情况跟进一季度一次监督检查,巩固工作质效。深化村社联建、村村联建、村企联建等三联共建活动,扎实推进万企兴万村三联五帮六带工作,全县66个村开展村企党员结对832人。联建企业投资2551.7万元,全县整合资金7443.4万元,做到了精准帮扶,使村集体经济实力大幅增强。2023年底村集体经济组织收入50万元以上村将达到17个,100万元以上村将达到4个。促干部作风提升。围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加强对驻村帮扶、六个深入一线等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党员干部锤炼优良作风,办好民生实事。凤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打破实体大厅窗口办件的固有服务模式,常态化开展政务服务集市活动,通过摆摊赶集方式全力打造家门口的流动办事厅,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暖心服务,有力解决了偏远镇村群众办事远、办事难、办事跑腿费时间等问题。凤县纪委监委通过清风驿站,已为群众办实事34件,督促县镇村解决群众交通出行、产业管护、劳动力短缺等问题,推行田保姆椒园托管和菜园子托管套餐,助力特色产业发展和壮大集体经济等惠民举措,督促整改问题46个。

通过三督三盯三促监督机制的运行,先后摸排村集体三资管理、惠农补贴发放、工程项目流程、低保评审、资金使用等不规范问题线索13条,立案查处违纪违规案件1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有力促进了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