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宣教审理 - 正文

宣教审理

下足“三个功夫” 打好案件质量提升“组合拳”

2023.06.27    作者:田慧 陈喆

今年以来,凤县纪委监委在案件质量上下足“三个功夫”,严把案件质量关,确保案件质和效的同步提升。

在文书规范方面下足“真功夫”,推进执纪执法规范化。结合省纪委监委制定的审查调查模拟案卷,以普通违纪案、行政处罚案为例,从线索来源、初步核实、立案审查、审理、协审、处分、送达执行、归档等方面对案件查办全流程进行全面模拟。通过“理论+案例”,更加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地向办案人员解读文书模板使用及案件查办规范流程,有效帮助基层解决新旧文书混用、谈话笔录不深入等问题。同时,在案件审理及协审中,既加强对文书材料的审核把关,又结合实际开展业务“微课堂”答疑解惑4次,着重强调解读文书规范新要求,指导分析查办案件中发现的新问题,进一步树牢办案人员的规范意识、质量意识,从而推进案件查办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

在服务指导方面下足“实功夫”,提升业务素质能力。坚守“政治之审”根本定位,严格按照审理24字基本要求,从事实、证据、定性、处分、手续和程序对委机关自办案件以及乡镇、派驻纪检监察组查办案件进行全面审核把关,并随案进行问题反馈。针对委机关自办案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补证建议;针对乡镇、派驻纪检监察组查办的案件,书面反馈协审意见,并复查倒逼整改。截止目前,共提出补证建议15条,协审意见109条。同时,以强化服务指导、提升业务能力为目标,立足执纪执法新变化与实践新要求,结合案件审理、协审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薄弱环节,以业务论坛、纪法释义、问题解析、典型案例等板块为抓手,每月整理编发《审理参考》1期,向办案人员分享重点、难点业务知识,推进纪检监察干部补齐业务短板,提升履职能力。截止目前,已编发《审理参考》5期。此外,依托跟班学习机制,组织基层干部到案件审理室跟班学习,由经验丰富的同志全程指导帮带参与案件审理工作,确保跟班学习干部在实战中积累经验。

   在质量评查方面下足“硬功夫”,倒逼案件质量提升。通过做细做实日常评查、定期开展全面评查、针对性开展重点领域专项评查,构建三位一体的评查工作格局,对办结的案件进行“回头看”,不断提升案件质量。在案件评查中,严格依照中纪委《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及评分细则》,对程序手续、事实证据、定性处理以及处分执行等情况逐项检查、逐项过筛,深入分析原因,解决源头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尤其是在今年的全面评查中,通过自查、交叉互评等方式对2022年办结的74件案件进行全面评查,促使办案人员案件评查中交流工作经验,取长补短、互学互鉴。同时,推动评查结果的运用转化,评选出优质案件7件,并对评查结果进行通报,实现以查促改、以案促学,案件质量与办案人员业务水平的同步提升。